don't start now

Anti 牛头人 club

关于和四蛋的那些事

▲Warning:内含大量玩梗和暗喻。









灵感源于「凉薄之人」。



–––––––––––––––––––––––––––––––––––––––––––––––––––––––––––––––––––––––––––––––––––––––––––––––––––––––––––––––––––––––––––––––––––––––



   其实刚开始被动选择队友的时候诡王是拒绝的,因为不能说朝斗就朝斗,万一他只是个送经验的NPC呢。每天像额娘那样佛系一点还挺好的,尤其是在出身并不怎么好的境遇下。





诡王的额娘在进宫前就已有相好的了,在母族的各种压力下不得已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只是那些年她的性情不冷不热,对万岁爷的态度恭顺有余而情意不足,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也并不如何上心。到底不过是仗着一张年少而绝丽的姿容暂时恩宠优渥,不经意间就成了众矢之的,加之本就体虚气弱,一郁闷起来,没活多大岁数就溘然长逝了。




她这一薨,宫里那些没有孩子的女人们十分高兴,纷纷想着让皇上把诡王过继给自己当孩子。吓得诡王自己主动申请一个人去寂静偏僻些的地方住,那些年的日子苦不堪言,吃穿用度甚至比不上宫外的寻常人家。




他一开始想着只读读书就好了,直到邂逅了一个仙姿玉质的小女孩,使他单调枯乏的生命里又有了新的目标。



小女孩问他:“你会骑马吗?”


诡王耿直地答:“不会。”



小女孩一脸认真地道:“身为满姓男儿怎么能不精骑射呢?”




诡王面对这样一句质问竟无言以对。



第二天小女孩牵来一匹马驹,她叫诡王骑上去,然后自己抬起高跟花盆底鞋一脚踹在了马屁股上。



那一天诡王一直在哇哇大哭。




过了几年,诡王第一次和其他哥哥们一起外出骑射,一个皇子给诡王牵来了一匹精壮的红鬃骏马。本来想着借机为难他,不想对方竟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那一波飒爽的英姿让四阿哥都看呆了。




这个弟弟的确是骨骼惊奇,实乃万中无一的奇才。




原本像诡王这样的出身是如何也跻身不了储君的位置的,而且他自身本就有意在掩盖锋芒,尽力做到不显山不露水,平时也就表现出一副不求上进的样子,但是也不能太不上进了。就这样,一天天过得如履薄冰,芒刺在背。



然而一切都并不是他所想的那样。诡王稍长大一些时就被皇阿玛安排了各种职务。一方面是他的确才华横溢浪费太可惜,而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便是使他作为一颗棋,去制衡那些天天相爱相杀勾心斗角的皇子们。




诡王在那个血气方刚的年纪,仗着皇阿玛时不时的袒护,表现欲越来越强,矜豪纵,推翘勇,一不留心就露了圭角,最终达成了哥哥们are watching you的成就。





其中,四阿哥早已看穿了一切,皇阿玛即便表现出一副喜爱老十八的态度,终究也不大可能让他继承大统。若嫡子本就无错可挑,哪有废嫡立庶的道理,但是之前那个过于蠢钝的废太子除外。按此排列下来,还论不到这个弟弟。





然而那些半只脚踏进棺材的老儿们天天拿他和十四与十八比较,让四阿哥觉得很不爽,但十四究竟是与他还有母族血缘的情分和纽带在,十八就不一样了。





在一众的冷眼讥謔之中,就只有四阿哥对诡王好,甚至看起来比对十四还好,这让十四蛋十分不满,但他在四阿哥面前依旧表现出的是嗤之以鼻和不屑一顾的样子。





诡王自小见惯了深宫中的那些龌龊手段,起初最是心照不宣四阿哥的目的是什么,皆以练得炉火纯青的职业假笑回应。可慢慢的,日子一长久,诡王也就接受了这份塑料花兄弟情,因年幼丧母而十分缺爱的他想着就这样骗自己一回。





于四阿哥而言,对一个庶出的弟弟好也没什么坏处,不仅显得他很大度,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利用一下,岂不美哉?何况这个弟弟,继承了一个死后才被封嫔的庶母的优良基因,生得十分赏心悦目,举止文雅脱俗,相处起来也很舒服。





他有意在自己府中的花园里种植了许多紫荆和棠棣花,尤其是在那些宽阔显眼的地方,寓为跗萼联芳,好教诡王来时能瞧见。




没过多久,诡王成年了,于是皇上将四蛋暗恋多年的叶赫一族的嫡女纳兰氏指给了诡王做正室。不管皇上选叶赫部的目的如何,诡王还是挺开心的,对方毕竟是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过的小伙伴。现在除了四阿哥,他又有一个可以相处得来的家人了。




那一年,在永琪一箭射中小燕子的地方,艳阳当空,清风骀荡。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在众皇子中,有的和他比起来略输颜值文采,有的和他比起来稍逊风♂骚,有的和他比起来只识弯弓射大雕。




就连蒙古的亲王都不忍住要夸他两句,蒙古格格盯着他看的那双眼睛都直了。其实这种独领风骚的感觉还挺不错,诡王开始渐渐忘却了自己的出身。





那天晚上,鲜少沾酒的诡王被灌了一杯又一杯的马奶酒,由此开始有点搂不住情绪了。




白天骑马的时候,身子还是有点不爽,几次险些从马背上跌落。但那只栗色白斑的梅花雄鹿就在眼前了,岂有不追的道理?




于是诡王握紧了缰绳向前冲去。




追着追着就落单并被人暗算了一箭。他苏醒过来时第一眼瞧见的不是别人,正是四爷,只见那人紧蹙着眉目,一脸的忧心如焚。



诡王对四阿哥紧绷的戒备之心又少了些。



他从小开始就读孔孟,读完孔孟读程朱,对于君臣礼序有一种较为理想而且梦幻的信仰。





他觉得,若自己能披肝沥胆,四阿哥也会对自己坦诚相见,那种感觉真的太美好了,就像古代先贤的那种相处模式。若自己的诚意昭昭可鉴,四哥也就不会有顾虑踟蹰了吧。






诡王心中的使命感就在这一刻油然而生。他觉得自己的可见价值又多了一些,是那种被人认可的价值,遑论对方还是与自己地位悬殊的兄长大人。






他仿佛一直都是在渴望被认可中度过的。






到先皇垂危之际,有人推举十四,有人推举十八,而四爷党们则默默暗中观察,伺机而动。





十八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四爷党,此举遭到了嫡福晋的强烈反对,并由此成为他们之间芥蒂产生的一个契机。






若十八登基,那她的儿子理所应当就是储君了。而叶赫一族,本就与爱新觉罗关系特殊而微妙。她这般着急,实在难以让人不疑心其动机。




当然,诡王那时是真的赤心一片到愚忠,还是选择性地闭目塞听掩耳盗铃,不得而知。




后来诡王真的扶持着四阿哥夺下了皇位,自己紧跟着也成了亲王,然后是九千岁,虽然诡王内心觉得这个称号有点像是给大总管的。




四蛋成了皇上之后便开始逐个安排之前和他怼过的弟弟们,并命诡王亲自带人去给他们送去鸩毒,眼看着他们上路。



八蛋看着那盏酒,未露惧色,只是轻声冷笑:“十八弟最后的下场,未必能好得过今日的我。”




十八蛋勃然大怒,几乎要发作出来,最终却也只是道了一句“大胆”。





后来,诡王整治起贪官污吏来,也是风扫落叶,大刀阔斧,后被一些大臣形容为不识人情世故,不懂练达变通,到底是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皇上对此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样的诛杀正中他的下怀,而且担责任时,就不必推到自个儿身上了。





【臣乃是皇上亲封的九门提督!】


【本王是皇上亲封的九千岁!】





纳兰氏见木已成舟,便想着让诡王放权离政。诡王此时正得圣宠,如日中天,哪里会肯,且愈发地往叶赫部的阴谋论方面联想。纳兰氏在知晓诡王对自己的猜忌的那一瞬间,眼前黑了一下。






在从前那个府邸中,她是见过那些庶出而且貌美无争的妹妹是如何没的,起初也是被自己额娘极好极小心地待着。而她就连有一瞬间去心疼的想法,都是错的。





【我对你走心,而你对我仿佛就只有走肾。我心中想的就只是玉汝于成,你却觉得是我处心积虑。】




为了他的一世长安,她已经极力放低了姿态,却究竟是错付了。




纳兰氏被气得肝疼,性情较从前乖戾了一些,迹类疯癫,迷离惝恍。皮肤也不似以前那般雪靓姣好了,容貌由此折损了几分。




原本论家世论相貌,府里的其他女眷都远不及她。纳兰氏地位稳固,愈发倨傲。自那次离心之后,她与诡王的关系日渐疏远了起来。





嫡福晋死在诡王事业的巅峰时期,是病死的。那年雪舞寒梅著花香艳彻骨,她在临死的前两天用最后的力气在宣纸上写满了“日中则昃”这四个字,然后再将其悉数揉烂丢进火盆里。





诡王没表现出什么太过伤心的情感流露,倒是府里一个出自汉臣之家的侍妾暗慕纳兰氏已久,椎心泣血。她在对方死了没多久之后,便抛下一儿两女独自吊死在了偏殿里,尸身是仆人打理屏风时才发现的,那个女人的身上还穿着缟素的孝服。这便是整个府邸由盛到衰的转折点。




在那之后,千岁府中一半的腊梅都被斫尽了,取而代之栽上了上好的紫荆和棠棣。只是在多年之后,不管是什么品种的植株花卉,都尽数被染上了妖冶血色,红得吓人。



不知道为什么前朝后宫里的人最后被赐死时都喜欢穿朝服上路,诡王也不例外。





诡王死后,皇上下令,如此戴罪之身,不允许被葬入王公陵。







评论

热度(16)